close
8月9日從屏東災區返回工作崗位,其實心裡的情緒一直希望有出口
直到某天,在MSN那端傳來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理事長~史萊姆的訊息
他問我試否有機會到災區支援,讓原本進駐災區提供資訊的伙伴可以喘口氣、休息一下
我沒想太多,一口就答應,因為我知道:很希望重返屏東,為災區做些事情

感謝台灣高鐵這次為投身災區志工提供的救災專車服務
當我填寫完申請需求後,很快就有專人與我聯繫、確認,很快拿到取票的證明
週五下班後,隨即前往高鐵桃園站,準備返回屏東
P1070611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在這次88水災的救災工作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架設了「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透過網路的力量傳遞重要的災情、物資訊息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
★點選圖片,即可連結到「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網站

搭上高鐵,發覺車上有好多好多熱情的志工也都是要到南台灣協助救災
拎著睡袋、簡易的背包,在車上已經在討論接續幾天他們可以做的事情
台灣真是一個有人情味的地方,有這麼多志工願意犧牲假期到災區服務,真叫人感動
身為屏東人的Pervin,也不忘幫忙這些志工指引方向、提供重要訊息
她說:真的很感動也很謝謝,有這麼多人願意來幫忙我的家鄉

在Pervin家短暫休息後,隔天一早就到屏東物資中心報到
好朋友DearJohn已經提早到了,接下來還有更多志工會陸續抵達
令人感動的是,這些志工很多都是我熟悉的朋友,大家不約而同到屏東幫忙
很開心能認識這群朋友,大家都很樂意付出,希望為災區做些事情

屏東物資中心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我們的工作就是協助接聽物資捐贈詢問電話
還有把這些日子以來,大量湧入災區的救災物資建立清冊,並公告責信
讓我想到921地震時,我也在南投體育場的救災指揮中心做相似的事情
沒多久,屏東物資中心來了9位志工,我們隨即開始利用「Google Doc」進行物資建檔工作
P1070615

或許有些人會說:為什麼不去協助清理家園?而是選擇做這樣的行政志工?
就像我先前文章寫的,其實這些政府工作人員是「另類災民」
災後幾乎天天加班,甚至家裡可能還需要協助,但他們只能堅守在崗位上
台灣民眾非常有愛心,大批物資不斷往災區送,但是基層工作人員無法即時建立物資管理資料
甚至許多監察、檢察單位,都在為民監督物資流向,因此建立完整的物資資料是必要的
如果沒有這麼多志工一起幫忙,厚厚一大疊、好幾天沒建檔的資料,不是一兩個人就可以完成
在我們大家一起幫忙下,花了足足六個小時才把所有物資資料建檔完成,並上傳網站公告
這是一件不起眼、但很重要的工作,我們完成任務,也幫擔心的基層人員解除了重大壓力
2009-08-17_084714

完成任務後,因為隔天有公益活動要舉行,隨即我也趕回桃園
當我搭上返回桃園的高鐵時,心裡才真正放鬆了,很高興自己能為這次風災付出一些心力
真的非常感謝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的這群伙伴,他們真是幕後英雄,默默為災區付出
希望大家能給這群無名英雄熱烈的掌聲,為他們加油打氣...
P1070624

【延伸閱讀】八八水災的網路動員:我所知道的「莫拉克網路災情中心」幕後故事 from工頭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