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年,國際志工、海外志工、公益旅行形成一股熱潮
隨著台灣社會的進步,年輕人透過擔任海外服務的方式,拓展自己的國際觀是件好事
還記得前陣子參加桃園大專志工聯繫會報時
許多學校的服務學習老師都提,學校的服務學習應該走向「海外志工」這條路
當時,我心裡就有一個念頭,海外服務、公益旅遊的熱潮是否需要緩下腳步、仔細反思?
Cambodia_0294

搜尋一下網路上有關「海外志工」、「公益旅行」的關鍵字
看到國內某知名社福團體,定期舉行海外公益旅遊體驗活動時,我才驚覺事情似乎有些嚴重
究竟我們是為了體驗而投身海外服務?還是真的為了深入幫助當地而投入海外服務?
每年招募這麼多年輕人,花費機票錢與旅費到這些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
到底他們在短暫的公益旅行過程裡,帶給當地的是幫助?還是打擾?
滿足自己海外服務的成就感的同時,是否能轉化為對當地長期的關懷?
曾經身為一個海外服務工作者,對此充滿擔憂
Cambodia_0196

另外一個例子,當桃園大專青年志工分享自己到四川進行賑災活動的過程裡
發覺另一個嚴重的問題,當這些志工驕傲地分享他們幾天在四川災區的所見所聞時
看著簡報照片上,都是一些官樣的參訪,不斷出現熊貓的照片,就是不見深入災區服務的照片
我心中的另一個疑問出現:究竟他們是去賑災?還是出國旅遊?
Cambodia_0311

前陣子,一位資深的海外服務工作者Sam出版了《邊境漂流》
紀錄著他長期在泰緬邊境服務的點滴
當我閱讀文字、看著照片,心中對於他在海外的用心與投入,深表感佩
反觀我觀察到上述兩個令我擔憂的現象
心想:或許該是幫這股海外志工、公益旅遊熱潮踩踩煞車
Cambodia_0054

當你想要投身海外服務、公益旅遊時
希望大家也可以停下腳步,想想下面的問題:

★這趟海外服務、公益旅行,對當地是否有益?還是一相情願的服務?
★服務過程中,我做的任何服務,是否當尊重當地的人文風俗與意願?
★是否做好充分準備,前往當地進行服務?
★反省自己,這趟旅程是種單純體驗?還是對當地人們有所貢獻?
★自己是否有過擔任志工的經驗或接受相關訓練?

如果越來越多年輕人一股熱地投入海外志工
沒有充分的準備、計畫,要仰賴當地長期投入海外服務的工作人員帶領,有時候反倒像打擾
沒有志工經驗或接受訓練,心態沒有充分調整,有時候會變成觀光
沒有對當地人文風土的充分認識,提供任何服務,有時候反倒像是干擾當地生活

其實,要當國際志工也不見得要出國
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有許多來自其他國家的新移民朋友
服務新移民朋友、認識東南亞文化,提供合宜的服務,也是種體驗國際志工的好方法
或者是多參與一些國際研討會的服務工作,從接觸海外學者、學生開始,也很不錯
也可以多參與一些國際組織的活動,增廣自己的視野與國際觀
誰說海外志工一定要花大錢出國呢?在台灣也可以成為一位稱職的國際志工唷...
DSC_50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