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問我:桃園擁有最豐富資產的地方在哪裡?
我肯定會回答:就是大溪,因為那裡保留許多台灣早期開墾的文化資產,也擁有說不完的故事

雖然桃園是我成長的地方,但對長年在台北唸書工作的我,桃園似乎總有點陌生
結束台北工作返回桃園後,開始有一股想要多認識桃園這塊土地與人文的念頭
於是利用這個週末的空閒,特意拜訪了桃園縣境內的唯一國定二級古蹟~大溪李騰芳古宅


雖然我是桃園人,卻是我第一次到訪李騰芳古宅
對於這裡李宅的歷史人文背景,我似乎非常陌生
但是當我在外面馬路彎進李宅位置時,我開始嘗試找到一個位置享要拍攝李宅的全貌
用相機的廣角端取景,我才真正意識到原來李騰芳古宅是這樣壯闊典雅


李騰芳古宅就位在大溪月眉里的一片蘭花植物園與稻田當中
如果你是第一次拜訪李宅,很容易就在鄉間小道裡迷失方向
不過沿著筆直的道路前進,很快你就會發現李騰芳古宅的蹤跡
雖然它隱身鄉野當中,卻掩蓋不了一個歷史古宅的風華與迷人的建築風貌


這樣一座大宅院,一定有著屬於它的歷史記憶,也訴說一個大溪望族的故事
古時候能夠興建這樣大的宅院,一定有它的脈絡可循
通常可能是發財、家有喜慶,抑或家族之人科長得意,才有機會建築這樣大的祖厝
李騰芳古宅正是因為大溪李家出了一位舉人而開始修建這座大宅院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到底有多古老的歷史呢?
李騰芳古宅,又稱李舉人古厝,建於清咸豐十年(西元1860年),於同治三年(西元1864年)完工
大溪李家的家族歷史,更可以追溯到來台先祖~李九公,於雍正年間遷居台灣
李騰芳的祖父~李先抓遷居大溪月眉開墾,奉政(直)大夫
也正說明為什麼李騰芳古宅前有一塊「大夫第」匾額
而李騰芳的父親~李炳生更是在大溪當地經商有成,建立『李金興』商號
李家便成為當時桃園大溪地區的望族,直到李騰芳考取舉人之後,更足見家族在當地之聲望顯赫


剛剛不才說我對於李騰芳古宅是那樣陌生?為什麼我好像懂得這麼多呢?
其實這都是老王賣瓜,真正讓我瞭解李騰芳古宅歷史的,正是古宅裡的解說志工~垂正大哥
垂正大哥謙虛說著他與李宅的淵源,其實是因為他過去擔任土地代書工作的關係
讓他開始對於大溪這塊土地的歷史人文有比別人多一些的認識
加上他喜愛閱讀這些歷史文化的相關書籍,還有眾多的古蹟修復報告
讓他對於李宅的大小事情,都有著相當完備的認識,還有說不完的故事,也讓我聽得入迷


一個書香宅第,又是官家,李騰芳古宅裡充滿濃濃的文化藝術氣息
屋裡擁有豐富的畫作、詩詞對聯,讓人看得目不暇給,也被李宅裡的豐富文采給深深吸引


仔細欣賞古宅裡的精湛工藝,從門上的精緻木雕開始
就可以感受到這裡潛藏許多工匠的心血力作


張大眼睛,從許多細微的地方來欣賞
像是木門窗戶旁的邊框,撒滿了細碎貝殼作為裝飾,足以想見當年李家富有風光的樣貌


還有門廳棟架採抬樑式架構,都有特殊的工藝設計,象徵「多子多孫」之意


李騰芳古宅是「閩南式建築兩進多護龍型式」
是由一座四合院與三合院,加上兩側護龍所組成的大型宅院


李騰芳古宅裡還有許多有趣的建築設計,像是形狀如梭的「梭柱」


還有建築隔間中,讓寵物出入的「貓硿」(也可以有通風透氣功用)


以及屋頂採用「捲棚」式的設計,以及保有客家宅院特意挑高的空間風格


內部的建築設計別具特色,當然從外觀來看,李騰芳古宅更是活生生的建築教科書
最讓人喜愛的部分,莫過於「燕尾翹」,這是古時候官宅的象徵
但是在台灣,因為天高皇帝遠的緣故,很多地方仕紳、有錢人宅院都可以看到這個設計
有人說如果你是武官宅第,那翹尖之處會呈現大角度彎曲
如果像李騰芳這樣的文官宅院,就是一個平順微彎的翹尖設計,真的非常幽雅美麗
再仔細看,下面還有一個蟾蜍像,代表風水上「財源廣進」的意思,保佑後世子孫衣食豐餘


還有李騰芳身為清代舉人,自然可以在自家設立旗竿座
旗竿座上有龍虎圖騰,代表左右方位


旗桿座上更刻有李騰芳舉人的身份,以及考取的時間


宅院之外,更有一座半月池,顧名思義就是半月形狀的水池
外圓內方正代表內心方正、處事圓融,在風水觀念中,有納水聚氣作用
實際上更有灌溉、養魚的功用


在當時,仍有少數土匪盜賊橫行
為了保護這座大宅院,更有所謂「槍櫃」的設計,擔負碉堡防衛的功能
原本有四座槍櫃,因為近代颱風肆虐,沖毀其中三座,目前僅存一座


另一個讓我感興趣的地方,就是這個古井與旁邊的取水槓桿
運用槓桿原理,讓古人可以輕鬆於井中取水,真的非常便利呢


護龍裡的廂房間間相連,就像是無止盡的飯店長廊
住著李家所有大大小小的家族成員,彷彿像是一個巨大迷宮,不小心可能會迷了路


外面還有一座書香宅院不可以缺乏的書房,上面題有「奎璧聯輝」的字句
讓訪客也感染到一個文人世家的筆墨風情,連書房都有著另一種文采風味


漫步李騰芳古宅,聽著解說員對這裡一草一幕、一磚一瓦的詳盡解說
甚至夾雜台灣兩大家族~板橋林家與大溪李家之間的恩怨情仇的稗官野史
彷彿進到時光隧道裡,更深刻認識李騰芳家族的歷史故事


很開心週末的上午,能夠認識桃園大溪地區這麼多的文化歷史
更被李騰芳古宅的典雅細緻給深深吸引,如果你有機會來到大溪,千萬別錯過來李騰芳古宅的機會
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帶著滿滿的收穫與豐富的心情離開


★本文支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社區通」專案



【李騰芳古宅相關資訊】

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
住址:桃園縣大溪鎮月眉里34號
電話:03-3886852
開放時間:上午9點到下午5點
休館日:週一及民俗節日(春節、清明、端午、中秋)
網址:http://blog.yam.com/tengfang
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