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你的生命僅能依靠一根手指,你會怎樣面對你的人生?
當醫生告訴你:因為疾病,你活不過六歲,你又會怎要面對生命被設限的困境?

當我看完電影《39磅的愛 39 Pounds of Love》
我在勇敢的生命鬥士~阿米(Ami)身上,見證了生命的奇蹟


阿米在他一歲的時候,被柯多瓦醫師診斷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
當時柯多瓦醫師跟阿米的母親說:妳的孩子活不過六歲,這對阿米一家人是莫大的打擊
醫生給阿米的生命一個不算太長的期限,而阿米卻用他34歲的生命來見證一個不可能的生命奇蹟


什麼是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呢?

當你看到紀錄片中乾柴如骨的阿米時,相信你對這樣的疾病會有莫大的恐懼
即便阿米在看護的協助到戶外散心,陌生的民眾投抱的盡是冷漠、奇怪的眼光
在外人眼中,阿米就像是一個大頭娃娃(因為他的四肢都已萎縮)
儘管陌生人沒有太多的關愛與溫暖,但是認識阿米的朋友都被他的樂觀與活力給吸引


在阿米的成長過程裡,沒有得到外界太多的關愛
阿米說:「在我生命中唯一疼愛他的兩個女人,一個是堅持照顧阿米長大的媽媽
一個是心愛的克麗斯丁娜」

阿米愛上了直率、細心呵護他的看護~克麗斯丁娜,雖然她認為他們僅是好朋友的關係
埋藏在阿米心中的愛意,卻只能透過他一根手指頭創作下的動畫,傳遞他對她的愛
雖然兩人最後沒有在一起,卻也激發阿米挑戰生命極限的願望,希望走出這段感情的灰色地帶


阿米勇敢地表達自己對她的愛,也願意挑戰自己的生命
阿米手上有一個「哈雷HARLEY-DAVIDSON」的刺青
他的好友兼看護~阿薩夫說:阿米身上有哈雷的精神與靈魂
他這一輩子的夢想,就是可以橫越美國去尋找當初為他生命設限的柯多瓦醫師
就這樣他和好友踏上了這趟生命旅程,企圖化不可能為可能,挑戰生命的極限


當然他在旅程中,遇到了莫大的生命危險
差點在大峽谷因為呼吸不順暢而失去他脆弱的生命
在奇蹟教堂裡,安靜獨自面對自己生命的脆弱
即使知道這可能趟旅程可以輕易取走他的生命
阿米仍然堅持完成自己的夢想,這就是不服輸的阿米

阿米的故事啟發了許多人對生命價值與意義的重視與珍惜
更鼓勵了所有遭遇生命挑戰與困境的人們,千萬別放棄自己,因為你有無限的可能性

電影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幕,就是阿米突然造訪久未見面、彼此有心結的哥哥~奧斯卡
當電影畫面捕捉到奧斯卡開門見到阿米的那一刻,我看到這段兄弟情誼的真摯與昇華
所有的誤會就在兄弟見面的那一刻冰釋,阿米的媽媽也從以色列趕到美國與兄弟倆相聚

當初哥哥認為阿米剝奪了母愛,讓他成長失去了關注,卻也心疼弟弟的病痛
就這樣矛盾與誤會讓一家人久未見面,而久違後的相聚讓觀眾感受到親情的溫暖與力量
一家人的感情也更加緊密,這樣的溫暖讓阿米有了力量,而家人的諒解與相愛卻也讓人紅了眼眶


當阿米如願找到過去為他生命設限的柯多瓦醫師時
他沒有責備與仇恨,他告訴柯多瓦醫師:
「我來見你,是希望告訴大家不要輕易為別人的生命設限,我安好活著就是要鼓勵大家珍惜生命」
這段話深深觸動了我的情緒,讓我由衷敬佩阿米寬宏的心胸與熱愛生命的堅毅力量

這也讓我想起台灣也有一群熱愛生命的生命鬥士~飛鷹人
雖然他們行動不便,卻也樂於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當然台灣社會裡,也有許多像阿米一樣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需要大家的幫忙與關注
或許當你們見到這些身心障礙者,不需要太多的語言,只要一個真誠微笑就是最大的鼓勵與幫助

推薦給大家這部愛與感動滿點的好看紀錄片
希望大家也感染阿米對生命的熱愛,認真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後記】

看完紀錄片後,受電影公司工作人員邀請
透過DV的影像紀錄,錄下一段鼓勵阿米的話,這段簡短的鼓勵與祝福將送給居住在以色列的阿米

【相關連結】

01. 電影《39磅的愛 39 Pounds of Love》的部落格
02. 阿米的心情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