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日子,對於身為影癡的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
一年365天,幾乎每週看一部電影的我,大概也看了50部以上的電影
無論是好萊塢的商業片,或者是獨立製片,還是紀錄片,只要是好電影我都不願意錯過
奧斯卡頒獎就成為檢驗我這一年來觀影的重要標準

今年奧斯卡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台灣導演李安的「斷背山」橫掃各大影展,囊括無數獎項
李安如願以償,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但是...「斷背山」卻意外痛失最佳影片獎項,跌破所有影迷和影評人的眼鏡
很多人議論紛紛,認為奧斯卡評審過於保守,無法見容「同志議題」大放光彩
也有人痛批奧斯卡評審,選擇「衝擊效應」是希望突顯自己的獨特眼光,有別其他大小影展
看過「斷背山」與「衝擊效應」的我,卻沒有太多的批判與感傷

「衝擊效應」跟「斷背山」同樣碰觸到美國社會最敏感的兩條神經
「衝擊效應」講述美國種族融合背後的衝突本質
「斷背山」討論同志愛情與異性戀的平等論調
對我來說,這是不分軒輊的兩部好電影,雖然我認為「斷背山」略勝一籌
不過對於李安拿到最佳導演獎項,我認為更勝過獲得最佳影片的意義

另外,最開心的獎項就是最佳動畫影片由「酷狗寶貝」獲得
還記得「酷狗寶貝」剛上映的時候,有新聞報導「酷狗寶貝」的製作片場遭遇大火
甚至燒掉先前因「落跑雞」獲得的奧斯卡小金人
這次可以說是失而復得,再次獲得小金人的殊榮
身為「酷狗寶貝」粉絲的我,再開心也不過了

最佳外語片也是我關心的獎項之一,這次由南非電影「黑幫暴徒」(Tsotsi)一片獲得
不知道台灣影迷是否有福氣等待上映?

無論如何,影迷是最大贏家
因為有影迷的支持,才有源源不絕的好電影問世
我對於電影的喜好,就像是「斷背山」裡的經典台詞:「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戒掉它」
望著家裡收藏的500部DVD,坐擁其中,讓我的生命經驗更加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