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在電視新聞裡看到這個名詞--傑斗Kidult
家人說:電視裡描述的傑斗,跟你還真有幾分相似

什麼是傑斗Kidult呢?

Kidult = kid + adult

Kidult是一個新興的混種詞彙,由Kid + Adult而來
據《Jet》雜誌說,此字最早典出於1985年8月11日《泰晤士報》一篇廣告界的文章
概括一眾小童、年輕人及年輕的成年人
譬如Graeme Turner的電影著作Film as Social Practice裡
便將七十年代美國《Star War》描述為Kidults熱潮
音樂方面,二○○一年Mandy Patinkin出版個人專集《Kidults》
此字進入流行文化,更廣為人知
此字亦見於學術界的年輕人文化研究
譬如Youth Cultures: Texts, Images & Identities (2003)一書
Kidult原本有兩方面意義:一是扮成熟的孩子,一是孩童化的成人
但近年坊間使用明顯傾向後者為主,以指出社會裡一種冒現的成人孩童化現象

kidult泛指不願意長大的大小孩,結合Kid與Adult雙重特性
傑者,代表著傑出;斗者,代表著反斗與斗膽
正面是永遠保持好奇心、童心不泯、反權威心態的成年人
反面則是扛不起責任、愈來愈反智、將受保護青春期無限延長的成年人

聽完電視新聞上的報導,和網路上有關傑斗的討論
我不會否認自己身上有傑斗的影子

還記得我常跟別人分享的一句話:世界上最珍貴的寶藏就是赤子之心

我常告訴自己:時常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會讓你的生活更加精彩與豐富

對我來說,這就是我的生活哲學與Style
週末整理自己的房間,玩具、書、CD和DVD是我房間裡的寶貝
從大學開始,我就喜歡蒐集一些有趣的玩具
研究所時,當我唸書念累的時候,我最喜歡到童書店去跟小朋友搶椅子
到現在工作時,我喜歡把蒐集來的公仔、扭蛋陳列在辦公桌上
讓自己被喜歡的東西圍繞著,這也是一種幸福

直到現在,我都還懷抱未來要開設一間童書店的夢想
要把我從過去蒐集到現在的童書、玩具都陳列其中,和大家分享

傑斗不是一個負面的名詞,而是一種文化現象,反映在我這個六年級世代
我倒是覺得非常符合現在的新興生活哲學:寓娛樂於工作與生活當中

對於漫畫、卡通、可愛或懷舊的東西
傑斗永遠都沒有抵抗力,因為傑斗就是一種浪漫的生活態度
如果說我是傑斗,我想我會樂意接受這個稱號
因為生活就是要多一點Fun不是嗎?

延伸閱讀:
《靈感站台》Kidult:成人孩童化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