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非洲黑暗大陸的想像,多半來自電影、電視對於非洲的介紹
只去過南非的我,不敢說自己去過非洲,畢竟南非是非洲少數現代化的國家

因為工作關係,認識了一位台灣過去派駐在非洲農耕隊/農技團的老團長
過去我就對於台灣這段援外歷史很感興趣
當然把握機會,而老團長也給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農耕隊/農技團口述歷史課

民國五十幾年,台灣的外交處境正面臨聯合國席位的最大危機
而老團長就在那個時候,被派駐到非洲的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從事農業耕作的技術轉移與合作


相信大家對於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一點也不陌生
因為布吉納法索正是連加恩當初海外服役的國家,也是台灣目前在西非最大的邦交國

老團長娓娓道來他當時投入農耕隊/農技團的緣故
他說:我當時會參加農耕隊/農技團到非洲,純粹是為了多賺一點錢

他喚起腦海的記憶,緩緩地說出這段不為人知的外交歷史

他跟我說:
我還記得當初被派駐到非洲,主要就是因為台灣面臨聯合國席位的危機,台灣需要友邦支持
當時美國有一筆基金,希望幫助台灣用在外交上保住聯合國的席位,對抗中國
那個時候非洲才剛開始脫離殖民,紛紛獨立,所以這是台灣尋找支持的最好地方
當時台灣有非常多的人在非洲,而我隸屬的團規模比較大,大約有三四十人
因為我們在布吉納法索開墾的範圍很大,其他國家都是小規模

他接著說到布吉納法索的國名由來,他說:
布吉納法索的非洲人都很老實魯直,過去這個國家被稱作「上伏塔」
是因為西方人沿著河流而上,發現這個國家
獨立之後,決定更名布吉納法索
布吉納法索的意思就是「君子之國」,因為這個國家的人都稱自己是BUKINABE(布吉納人)
因為BUKINABE代表重視承諾的意思,而法索就是代表國家的意思
布吉納法索就是等於告訴大家,我們是「君子之國」

團長也說:
布吉納法索是他見過少數非洲比較穩定的國家
即使遭遇過幾次政權輪替,無論是軍事政權或是文人政權,似乎沒有什麼內戰
另外,這個國家雖然不是那樣肥沃,但是也沒遇過什麼飢荒
人人都可以在這裡尋得溫飽、安心地過生活

對於這些歷史、人文,我聽得津津有味
團長回憶起當初到非洲的困境,他說:
當初要到布吉納法索很不簡單,必須搭飛機到象牙海岸(布吉納法索的鄰國)
然後再換火車,才能抵達深處內陸的布吉納法索
現在要去的話,已經有飛機可以抵達布吉納法索,方便很多

我問團長,布吉納法索的主食與經濟作物是什麼?他跟我說:
布吉納是一個比較乾燥的國家,只有雨季可以種植作物
大部分的居民都是種植高樑、麥類來當作食物
少數人因為有水窪的關係,可以種植粗糙的稻米
而這邊的經濟作物主要是棉花,還有乳油木
也有出產水果,主要是芒果,只是芒果只有皮才有芒果味道
在河流上游地區,有產黃金
當地人會利用旱季開鑿石塊,然後雨季的時候利用雨水沖刷來淘金

他自豪地訴說他在布吉納法索開墾的故事:
當初來布吉納,被分配到較大的開墾區域
從前只是一個約500人左右的村落
他們決定用自然引水的方式來開墾、灌溉
所以找了當地居民,給他們鋤頭,一鋤一鋤地慢慢開墾起來
現在那個區域已經從村落變成一個縣,更是許多國家考察非洲開墾的成功典範

他也分享說:
當初堅持自然引水是對的
如果在非洲,你給他們現代化的機器,機器壞了,那開墾就會停止,因為沒有人會修理
如果你選擇自然引水的開墾方式,一切仰賴自然與人工,只要有人就可以持續下去
曾經一度有台灣商人想要賣農耕機器到那邊,我持反對意見
因為機器壞了,那所有努力就白費了
而我們也想出一個權宜之計,就是與鄰近的法國農耕隊租借機器
這樣不需要負擔機器壞掉的風險,同時也有效的幫助開墾農耕工作

聽到他說到這段,就讓我想起基金會在第三世界國家、發展中國家義診與培訓的理念
我們同樣重視「因地制宜」的發展
不要完全仰賴外來的援助,「當地人幫助當地人」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根本
而老團長的智慧也在這裡可以感受得強烈

團長也提到當時中國大陸在非洲的援助工作,他說:
中國大陸是一個集權國家,所以在非洲的援助工作都很擔心隊員趁機逃跑
採取極權管理,所以不是很適合農業援助
反觀台灣,很多農技團的人都是一個兩個人到部落去協助,反而更有彈性與效率
所以中國大陸的援助都是以硬體工程為主,對當地幫助真的很有限

他跟我說,當時的時空環境造就了他們的歷史任務
因為當初有很多非洲朋友都會問他:為什麼你們要365天的來幫我們?有什麼目的?

團長說當時外交部的長官都很坦白,希望他們跟這些非洲朋友說:
我們來這邊365天的幫忙,就是希望你們在聯合國投票那天能投台灣一票

這也一語道出當時台灣在外交的困境與處境
而台灣今年能保持這樣少數的邦交國
都是靠這些在第三世界國家、發展中國國家默默奉獻的幕後功臣一起努力
我們才能擁有像布吉納法索這樣穩定的友誼

老團長已經70多歲了,在非洲奉獻6、7年的年輕歲月
我打從心裡敬佩他為台灣在外交上所做的努力
也在昨天上了一堂寶貴的非洲農耕隊/農技團口述歷史課...

【延伸閱讀】

01. 台灣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布吉納法索」簡介
02. Wikipedia的「布吉納法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