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起床後,突然覺得自己左眼有些疼痛
沒有特別留意,直到中午Pervin發現我的眼睛有些紅腫
起初我並不以為意,想說大概是自己搓揉眼睛的小小不適
直到晚餐過後,發覺自己的眼睛的刺痛感覺越來越加劇,而且越來越紅腫
趕緊到屏東市區去看眼科醫師,這才發覺自己竟然得了「針眼」,唉...
P1060958

本來還很擔心自己的眼睛怎麼了,醫師一看到我,就笑著對我說:你吃太多粽子囉
接著,醫師開玩笑地說:是不是回南部吃得太補?還是南部的粽子比較補?
詳細檢查之後,醫師正式跟我宣告我得了傳說中的「針眼」
我還跟醫師說:這是我第一次得針眼,要吃藥?還是擦藥?還是要熱敷?
醫師還露出吃驚的表情,彷彿我就是一個「城市鄉巴佬」,連「針眼」也沒得過!?
領了眼藥水,還有一些口服藥,我必須承認,我真的吃太多容易上火的食物了

小時候,大人總是告誡我們:不要偷看別人洗澡或換衣服,小心得針眼唷
我可以說是問心無愧,我只不過是多吃了一些炸的旗魚黑輪,還有很多的鹹酥雞罷了
醫師囑咐我要早點休息,定時吃藥和點眼藥水

還是不放心地上網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它說:針眼,又稱麥粒腫
是一種在睫毛底部皮脂腺的感染,雖然它們不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但是它們會使人非常疼痛
麥粒腫通常是由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
雖然麥粒腫經常在嬰兒期出現,然而在人生的其他階段也時有發生
麥粒腫可以由壓力和營養不良所引起
使用同一把刮過鬍子的剃刀刮眼睛周圍的頭髮很可能會擴散金黃色葡萄球菌
為得上麥粒腫或其他眼睛感染疾病提供潛在的危險,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傳染性
所以要注意避免用手揉眼睛,與別人公用毛巾和浴巾,麥粒腫一般會持續1周至3周之內

雖然麥粒腫能自愈,但熱敷會對痊癒很有幫助,也有一些為治療麥粒腫的多孢子特製藥膏
通過一些簡單的治療,病徵一般在一個星期內緩解消除
由於麥粒腫離眼睛太近在沒有專業技術的情況下不建議切除麥粒腫
麥粒腫很可能使得眼部瘀腫,這時熱敷就能很好的派上用場
熱敷是治愈麥粒腫的最好辦法,熱氣和濕氣會加速緩解麥粒腫
熱敷布可以使用用熱水或溫水浸泡過的濕布
也可以使用專門的熱敷塑料包、剛煮熟的熱雞蛋或剛熟的土豆包在毛巾里
這麼做有助於眼部血液循環讓白細胞去攻擊那些感染細菌
另一種辦法就是用清水沖洗眼睛,可以預防感染和減輕痛楚
醫生有時候會特地用針去刺開麥粒腫使其快速結痂
在得上麥粒腫的時候,使用專門的抗生素類眼科藥膏也是另一種治愈的選擇
另外,醫生會開阿莫西林給病徵持續超過一個星期的患者
如果麥粒腫發生爆裂,必須要小心處理清潔傷口防止二次感染
那些得了麥粒腫並有潛在破裂可能的人應該要採取抗菌措施
同時,醫生會建議病人留在家裡直到痊癒才恢復學習工作
帶病期間不要揉眼睛,更不要碰麥粒腫塊

以上內容,提供給「同病相憐」之受害者參考
無論如何,就是要及早去看醫師啦,還有別讓自己太勞累或上火
寫完這篇文章,我也該去睡覺囉,希望早日跟針眼說掰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