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收到一位朋友的來信,和我分享他在這期《數位時代》雜誌閱讀到的專欄文章
文章標題是《挫敗的公益2.0,想像的部落客行銷》,出自智邦生活館ROACH之手

還記得當初我在部落格提出「公益2.0」想法
出發點就是希望更多公益團體能在Web 2.0潮流下,找到公益行銷的新方法
很開心與感動,越來越多公益團體重視「公益2.0」的想法,並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看到ROACH寫的《挫敗的公益2.0,想像的部落客行銷》
初見文章標題,我得承認:「挫敗的公益2.0」,確確實實讓我嚇了一跳
我以為「公益2.0」之路才剛剛開始萌芽,何來「挫敗」之說?
當我拜讀全文之後,ROACH透過文章給了公益團體一個很沈重的提醒
我內心則有一個反思:公益團體真的懂「部落客/部落格行銷」嗎?

還記得今年網誌青年運動會公益場次,我們邀來聯合勸募分享
聯合勸募,過去仰賴傳統媒體通路進行公益行銷/公益勸募
隨著時代潮流的轉變,開始嘗試「部落格/網路」
聽著台上伙伴的分享,我第一次聽到「公益2.0~幫助他創業‧飛越貧窮線」活動
當時這個活動還只是一個「未上線」的想法,看到「微型貸款」與「部落格行銷」的結合
非常富創意與新意,讓我對於這個公益活動充滿期待
2008-10-14_082518
★圖片引用自http://www.104boss.com.tw/heart20/index.jsp

很多人都以為「部落格行銷」,只要找來一堆人氣部落客就可以輕鬆完成
回顧先前籌畫「部落客義診日記」、「國際園丁」公益活動的心路歷程
「人氣部落客」可能是一個重要的切入點,但更重要的是「號召」與「行動」
一個成功的「部落格公益行銷」,對我來說,「行動」更勝於「號召」
「人氣部落客」不是「票房靈藥」,你需要更用心籌畫與以及想法
才能讓「人氣部落客」成為你的「助力」,為公益活動加分
2008-10-14_082550
★圖片引用自http://www.104boss.com.tw/heart20/index.jsp

其實一切還是要回歸到「行銷」的原點,回歸「行銷4P」的策略思考
Product:你要販售的什麼樣的產品?行銷什麼樣的理念?
Pricing:這些產品或理念,具備什麼樣的價值?
Promotion:你預備用什麼樣的方式行銷?
Placement:你有什麼通路可以使用?

如果談到「部落格/部落客行銷」,你還需要多加一個P,那就是「People」
People是指你找來的部落客、人際網絡關係,是否能夠達成你「公益行銷」目的?
很多人都會忽略這點,「人氣部落客」固然可以是「商品代言人」的角色
你也必須瞭解這些部落客的屬性與喜好,必須跟他們有著某種程度的共識與人際網絡關係
如果找來的部落客無法與公益活動有很好的結合、契合
很抱歉,你籌畫的公益活動可能會「事倍功半」

就像是當初我們思考與籌畫「部落客義診日記」活動時
找來具有志工經驗、富旅遊經驗、具備國際觀、充滿熱忱與行動力的部落客幫忙
像是DearJohn、小眼睛先生、海豚飛...等
就是希望與公益活動設定的「目標人口群」相符合
也就是「熱愛旅遊、對第三世界國家、發展中國家有所瞭解」的旅行背包客
當然這些部落客朋友的行動力和熱忱,更是幫了公益活動非常大的忙

最重要的是這些部落客朋友參與公益活動時的歷程
「參與→體驗→感動→認同→協助」
從活動籌畫之初,就與部落客朋友一起工作,吸納他們的寶貴經驗與建議
整合資源、確認目標與共識之後,公益活動才有成功的基礎
別把「部落客」當作工具,他們更是公益活動的「重要伙伴」

聯合勸募與104人力銀行籌畫「公益2.0~幫助他創業‧飛越貧窮線」活動
有一個非常好的想法,但是操作似乎可以再更細緻一些
就像是ROACH在他文章提到的:為什麼不讓這些人氣部落客從接觸個案故事開始呢?
讓他們多將感動化為文字,才能蓄積鼓勵民眾投入的活水泉源

而我想提醒的:要找到適合此公益活動的部落客,予以結合,才能發揮更大的效益
譬如說,這些需要「微型創業貸款」的個案,多半是投入「餐飲小吃」產業
如果可以找來「美食部落客」、「團購達人」、「創意料理達人」
相信對於這些想要創業的弱勢家庭,會有更大的幫助、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不要迷信「人氣點閱」,更要相信「特定主題閱讀群眾」的社群力量

很可惜,這次「公益2.0~幫助他創業‧飛越貧窮線」活動沒能順利完成募款目標
但是,有了這些提醒與反思,相信未來公益活動可以越來越成熟、成功,大家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