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翻出櫃子裡一堆研究所時期的物品
眼前出現一本很特別的筆記本,來自一群可愛的學弟妹們送給我的禮物
研究所時期,我曾經帶過他們一學年的「社會工作概論」讀書小組
在他們即將升上二年級的時候,偷偷準備給我的禮物

翻開筆記本的第一頁,就是這群可愛學弟們的合照,而腦海裡浮現他們的名字
妙洋、謝小b、Kelly、齡竟、蘊璞、孟潔、孟蓉、則陵、珮婕、松霖
真的希望可透過部落格,找到這群可愛的學弟妹,找時間再聚聚
P1040379

回到那段我帶「社工概論」讀書小團體的時光
總是希望能透過自己小小的力量,啟發他們對於社工的興趣
因為我知道,許多人走上社工這條路,並非他們自己所願意的
很多是因為考試成績分發的緣故,或者是他們對於社工的瞭解與認識,尚停留在很初淺的階段
我能給他們的,就是我在大學時代自己的反省、感動與勉勵
很開心,他們通通真切地感受到了,並化成筆記本裡的文字,留下給我的回饋
P1040388

還記得,為了帶他們用更深入淺出的方式認識社工
我可是費盡心思,從閱讀漫畫、觀賞電影和日劇、安排訪問開始
一步一步帶他們認識究竟什麼是社工?未來又是何去何從?
還記得學年結束時,我的論文指導老師(同時也是他們的導師)跟我說
她說:你知道所有一年級其他讀書會的學弟妹都很羨慕,你帶的讀書會是這樣豐富有趣
因為學弟妹到處"炫耀"他們看了多少跟社工有關的漫畫、日劇與電影
讓其他組別的學弟妹心生羨慕,紛紛希望調到我這組來
P1040390

當然,找到這些跟他們生活很貼近的素材,目的絕非偷懶
而是希望他們從這些「故事」裡體驗人生,學習保持一顆開放的心,面對社會種種問題
學習貼近個案的生活與需求,提供最適切的服務,與他們站在一起
我希望他們在接觸社工這條路的開始,能夠保有一個正確的心態
很開心,他們真的辦到了,讓我非常欣慰與感動,更是我的驕傲
P1040389

時間過得很快,相信他們也從台大社工系畢業了
我知道珮婕考上台大社工研究所,我也相信其他學弟妹繼續堅持在社工這條路上
不知道大家現在在哪?過得好不好?如果有人認出他們,歡迎告訴我他們在哪
如果你自己看到這篇文章,也別忘記留下聯絡方式給我
希望找一個時間,能與大家再相聚...
P10403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