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但仍底擋不住愛看電影的我,一部期待已經的電影終於在這週上映
對於第三世界國家議題報導式的電影越來越受到大家重視
好萊塢大導演~艾德華齊威克繼《末代武士》之後的最新力作~《血鑽石Blood Diamond》
選擇了一個長期被浮華世界忽略的重要議題,那就是「非洲血鑽石」的黑暗故事

★圖片引自http://www.amazon.com

腦海依稀還記得一兩年前,曾經閱讀過「國家地理雜誌」上一篇有關「血鑽石」的專題報導
那篇報導裡的照片與文字,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那是我第一次聽到「血鑽石」的由來以及對非洲地區動盪不安的強烈影響
沒想到,很快「血鑽石」這個題材被搬上大螢幕,讓我很期待這部電影能帶給觀眾什麼樣的震撼

好萊塢大導演~艾德華齊威克執導過許多有名的電影作品
像是《光榮戰役》、《真愛一世情》、《火線勇氣》、《緊急動員》與《末代武士》
相信許多電影迷對他的作品一點也不陌生,而他執導的作品都相當能引起觀眾的支持與共鳴
卻普遍有一個小小毛病,那就是~常常把主題輕描淡寫地帶過,缺乏深度探究的內涵
不過也不能說是缺點,或許太過深入的剖析換來的是觀眾的沈悶與難以招架
就像是電影《血鑽石》探討開發國家向非洲軍閥、走私者購買黑心鑽石,帶給當地沈重的苦難
如果真的要深入剖析,那觀眾可能會被眼前血淋淋的鬥爭、殘殺、人類貪婪與自私給嚇跑了
即便那些東西都真實的發生在非洲黑暗大陸,但是觀眾可能會難以招架
而艾德華齊威克就是有辦法在這當中找到觀眾的口味與尺度,讓電影好看有帶有些許反省意味
這也是我蠻佩服這位導演功力之處

這次找來李奧納多主演這部電影,也讓我見識到他演技的精進
雖然我還沒觀賞今年他主演的另一代表作~《神鬼無間》,但是他主演的兩部作品皆入圍金球獎最佳男主角
就可以知道他在這部電影的表現有多麼精彩、亮眼
雖然他是這齣戲的悲劇英雄,但是卻著實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

電影裡有幾幕讓我印象深刻,導演隱喻諷刺地呈現非洲黑暗大陸的原罪
像是黑人父親帶著鑽石掮客進入一個鄰近礦場的村落
一個黑人老伯用非洲土語跟黑人父親說了一段話
他說:告訴白人不要殺我,還好這裡只是發現了鑽石,不要也被發現了石油,不然這裡的艱困遭遇更難想像
這段話極為諷刺,更娓娓道出西方世界對於第三世界國家天然資源的覬覦與貪婪之心
往往是造成第三世界國家戰亂不斷的萬惡淵藪
就像是第三世界國家百分之八十的經濟產物是供給世界上百分之二十的富人享用
讓我們不得不重視西方世界對第三世界國家嚴重的經濟剝削,甚至罔顧人權

還有一幕是黑人老師帶著主角開車前往叛軍地區
當他們被兩個孩子兵攔下來,原本主角對於孩子兵存有高度戒心
但是黑人老師說:他們只是孩子,不用緊張
沒想到這些孩子兵就像是失心瘋般地朝車內掃射
或許大家都不知道非洲有嚴重的「孩子兵」問題,特別是軍閥割據的長期內戰
讓非洲擁有為數可觀的孩子兵,被捲入大人無知無情的內戰漩渦當中
也是圖喚起大家對於「孩子兵」問題的重視

導演也透過電影告訴我們,西方國家的黑心企業如何非法蒐購黑心鑽石
甚至透過囤積、引爆內戰來哄抬鑽石價格,從中牟取暴利
而這樣的黑暗循環,讓非洲大陸陷入一個難以走出的衝突循環
還無辜的難民更是遭受到空前絕後的生存危機

當然這是一齣緊張刺激、帶有些許反省力的典型好萊塢電影
也帶領觀眾揭開了「血鑽石」背後的血淚故事,企圖喚起大家的良知
但是當我們被喚起良知的同時,我們是否真的能夠為這個瘋狂世界做一點有益的事情呢?

當然,當大家想要挑選一顆鑽石當作禮物或愛情見證的同時
千萬要注意自己購買的鑽石來源,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以免成為非洲軍閥殺人的幫兇
或許你的一心之念,將可以減少無辜生命與家庭的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