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在幸福的寶島,台灣社會對於兒童權益與問題越來越重視,台灣的孩子是幸福的一群
但是你知道世界上還有許多兒童正處於不同的困境與危險嗎?
邀請大家一起來觀賞《被遺忘的天使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你會發現:世界上還有許多急待援助與關心的孩子,需要大家的溫暖與關懷

◆圖片引自http://www.atmovies.com.tw

《被遺忘的天使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的製作是由義大利外交部發起
邀請了七位導演,拍攝了七個不同的短片故事,希望喚起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關心生活在困境與危機的孩子們
並贊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世界糧食組織」,幫助這些無辜與需要幫助的孩子

由七位不同導演完成的七段短片,觀賞每一段故事
我的情緒都像是被一根根的細針扎入,看到這些孩子的遭遇,真叫人心痛與心疼

★第一段故事,發生在非洲:導演~梅狄夏夫,片名《湯扎》

【故事大綱】
年僅12歲的湯扎,在目睹了家人被大屠殺後,加入了游擊隊的作戰行列
年紀輕輕的他,面對非洲無情的戰火迫害,卻很快地也讓他當上了命運的砲灰…

【我的心情】
當我看到湯扎帶著炸彈進到教室,企圖完成炸毀房屋的指令
剎那間,喚起他對學校生活的眷戀,最後一幕他趴在桌上,臉龐竟壓下炸彈的引爆鈕
像他這樣無辜的孩子,被無情戰火摧殘,而這樣的故事在非洲屢見不鮮
正因為大人的貪婪無知,讓這些孩子陷入了矛盾的生活困境,在生死邊緣搏鬥
他青澀臉蛋上的眼淚,引起的心痛深深烙印在我的心裡

★第二段故事,發生在巴爾幹半島: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片名《藍色吉普賽》

【故事大綱】
一個在勞改營被關三年之久、想要重新做人的吉普賽小男孩,出獄之後卻仍得面臨父親逼迫他去偷竊
他的人生似乎無法在外面重新開始,他又躲回他熟悉的勞改營裡,在那裡才有他想要的生活...

【我的心情】
看到這段,熱情的音樂讓我想起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的作品,就是《巴爾幹龐克》
導演用了一格詼諧的角度,帶我們去看一個殘忍的故事
當吉普賽小男孩對大人說:我是犯了550項罪行而進入勞改營
世界上哪一個人可以被判這麼多的罪行呢?
當電影最後,吉普賽男孩因偷竊被追緝,最後選擇跳進勞改營
他的勞改營朋友對他說:外面的世界無法由你選擇,只有在這裡面可以做自己
這段話多令人心寒,原來這些孩子為了生活,聽從大人命令犯罪,這樣的殘酷,孩子又怎樣面對自己呢?

★第三段故事,發生在美國:導演~史派克李,片名《奮鬥小英雄》

【故事大綱】
布蘭卡因為父母有毒癮,竟使得她成為帶有愛滋病毒的無辜女孩
讓她面臨了學校同學的歧視,甚至對自己的生命不抱希望,直到他遇到了跟她相同命運的人...

【我的心情】
愛滋寶寶的生命不是他自己能選擇的,因為父母的關係,讓她一出生就背負父母的原罪
在成長過程中,這樣沈重的負擔背負在孩子身上,真的讓人不捨與心疼
社會的歧視、同學的嘲笑,對於年紀小小的布藍卡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第四段故事,發生在巴西:導演~卡提亞蘭德,片名《畢路與約奧》

【故事大綱】
畢路與約奧是對聰明的小孩,貧窮的他們總運用想像力將生活中的廢棄物變成有用的資源,努力的克服生活困境…

【我的心情】
在貧富差距很大的巴西,貧民窟的孩子為了生活,被迫拾荒
但是兩個勇敢的孩子,卻沒被這樣的困境給擊垮,豁達地接受並用他們遊戲人間的方式生存著
這樣的生命動力,真叫人動容,但是孩子畢竟是無辜的,更需要有人去關心這群看似堅強的生命小鬥士

★第五段故事,發生在沈痛的心裡回憶:導演~雷利與裘丹史考特父女,片名《強納生》

【故事大綱】
一個對工作理想幻滅的攝影記者強納生,為逃離工作上的痛苦而意外重回他童年的經歷…

【我的心情】
世界上有非常多的孩子受到戰火無情的摧殘,弱小的生命輕易得就會被戰火給帶走
如果你同樣是一個孩子,你能勇敢地面對戰火的威脅嗎?
短片裡,我們看到不同臉孔的孩子同樣被迫在戰爭中求生,他們的問題更需要我們的關懷
因為孩子永遠都是戰爭最大的犧牲者

★第六段故事,發生在那不勒斯:導演~史蒂芬諾魯索,片名《喜洛》

【故事大綱】
住在郊區的喜洛,夥同朋友攻擊一名駕駛,只是為了搶奪他的勞力士錶,卻因此犯了罪…

【我的心情】
生活環境的現實,常常逼迫孩子做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
這些走在社會邊緣的危險行為,將帶領孩子走向一個黑暗絕望的未來
如果你忽略他的嚴重性,那孩子天使的臉龐將永遠蒙上一層黑紗
而他們的生活將不再擁有希望

★第七段故事,發生在中國大陸,導演~吳宇森,片名《雙雙與小貓》

【故事大綱】
描述兩個在完全不同環境下長大的小女孩-”雙雙”和”小貓”的故事…

【我的心情】
貧富差距很大的中國大陸,社會底層隱藏了許多孩童的問題
棄嬰、殘疾兒、童工...等,一胎化政策下,中國的孩子有著天堂與地獄的天壤之別
這樣的社會問題,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輕易忽視,因為他們正在社會底層受苦受難
上學也成為他們遙不可及的夢想

看完這部電影,心情是沈重複雜的
因為世界上有太多的孩子正受著不必要的痛苦
如果我們能多一點關心與關暖,相信一點一點的力量也可以慢慢累積與改變
會讓這些孩子有一個新的生命機會,走出自己的道路與新希望
邀請你一起來關心這些勇敢的孩子,看他們如何在生命困境中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延伸閱讀:《被遺忘的天使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