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律師、會計師,我們還要社工師
醫師、律師、會計師,我們需要社工師

這段簡單易懂的遊行台詞,還深深烙印在我大一生活的記憶裡
那一年,學校老師帶我們走上街頭,就是為了爭取「社會工作師法」立法通過
而幸運的我,也在幾年前考取了這張專業證照,也是我這輩子第一張專業證照


到底什麼是社會工作師呢?
社工師能當飯吃嗎?社工師到底做些什麼事情呢?社工師好不好考呢?
或許大家有非常非常多的疑惑,畢竟這不是一個非常Popular的專業
那為什麼每年都還是有很多人擠破頭要考取這張證照呢?

簡單來說:社會工作師證照就像是每個唸社工、投身社福工作伙伴的「夢想鴉片」

幾乎每個唸社工或者是在社會福利領域工作的伙伴,都為了這張專業證照卯足全力
為了就是一個「自我認同」、「專業認同」的尊嚴
可是有非常多的人,都在這個過程中遍體鱗傷
因為這張證照,還真的不是容易考取,錄取率平均接近一成
而且這個好不容易建構起來的專業制度,卻因為考試方式而備受爭議

對我來說,考上「社會工作師」這張專業證照
真的有實質上的任何好處或利益嗎?

說真的,要我講一個因為考上社工師而帶來的好處
那大概就只有在申請服「社會役」時,我擁有比別人優先率取的資格
而我真的有享受到這小小的好處,讓我的社工生涯沒有因為兵役而中斷

如果要舉因為這張專業證照,而付出的代價
我卻可以列舉一張又臭又長的清單

01.通過專技高考之後,要向內政部取得證照,要付出不少銀子(申請、體檢)
02.如果要累積工作年資與執業證照,必須加入公會,也是每年逃不掉的開銷花費
03.曾經因為換工作,延遲一週登記,被罰10000元(獎勵很少,懲罰不少)
04.沒有因為這張證照,增加工作收入(專業加給也要看單位認定)
05.目前沒有法規強制要聘用專業社工師,所以也沒增加就業機會

身為社工人,能考上這張證照最大的安慰
就是證明自己在社工學習生涯沒有白唸,爭的或許就是那一口氣罷了

為什麼說社會工作師證照就像是每個唸社工、投身社福工作伙伴的「夢想鴉片」呢?

因為當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被老師灌輸一定要考取這張證照
才能證明自己的社會工作專業
可是你可以問問在社工系教書的老師,到底有多少人擁有這張證照?

有許多有社工實務經驗的資深社工伙伴,因為脫離學校太久
早已不習慣系統地、理論地進行考題答案的論述
所以常常沒辦法拿到高分而落榜,可是你敢說他們不專業嗎?
其實,他們可能比我們擁有證照的人還要資深、專業

當我考取之後,也沒有因為這張證照帶來實質上的回饋
反而有一些不友善的制度環境還要努力改善

一旦考上這張證照,就像是萬年平安符
恭喜你,這輩子不用在煩惱社工師證照問題,只要你不違法犯紀
但是這樣真的是好事嗎?

現在還有很多補習班,打著考上社工師可以抱金飯碗的廣告台詞
以「不實廣告」吸引許多人投身社工師證照考試
為的只是賺這些人的補習學費而已

寫這篇文章,不是炫耀自己考上社工師證照
而是真切的反省,這張證照到底對一個社工人有什麼實質的意義呢?

加油...走在社工、社福之路的伙伴
社工師證照可以是一張白紙
重要的是白紙背後,服務人群的信念與專業的展現
這才是社工師應有的精神與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