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可以說是台灣紀錄片最輝煌的時期
從《生命》、《翻滾吧男孩》、《無米樂》、《大象男孩與機械女孩》
一部一部膾炙人口的紀錄片,深受台灣影迷的喜愛
彷彿一種質樸、貼近生活的電影新風潮正在改變台灣影迷的品味

而我確有機會在某一部紀錄片中掛上「執行製作」之名
大概是我這一輩子想都沒想過的事情
不過卻真實發生在《生命換日線》這部紀錄片上

我在基金會從事國際合作業務將近1年半的時間
隨著基金會議診團,去過四次義診工作
過去,我透過自己的部落格和朋友、醫療團成員分享我的心情點滴
這些故事發生的地方,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瞭解、熟悉
而《生命換日線》這部紀錄片的誕生,讓文字圖片裡的分享,有了新的靈魂與生命

這部紀錄片的故事非常非常的簡單
也就是忠實地記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從1998年開始的海外助人工作

或許有人會說:光記錄義診會不會很無聊、乏味?

正因為海外助人工作是一種單純信念的實現
或許這種質樸、踏實的生命故事,更能觸動每個人的心

導演擔任義工,經過六年長時間的紀錄,並實際參與義診工作
在《生命換日線》裡,他用第一人稱的角度
帶領觀眾一探海外義診的神秘面紗,同時把他參與義診工作的心情
藉由影像,分享給所有朋友知道

這不是一部高成本製作的紀錄片
導演不計酬勞地拍攝、紀錄、剪輯,甚至背離一個專業電影人的自尊,身兼數職
而基金會的工作同仁,就成為這個紀錄片製作團隊的當然成員
從翻譯訪談內容、剪輯、上字幕字卡、混音,甚至製作成DVD
都是由基金會工作伙伴一起努力,才得以讓這部紀錄片呈現在大家眼前
雖然粗糙,但卻是一部充滿愛、溫暖與心意的紀錄片
這也說明為什麼我可以掛名「執行製作」的原因,因為我也參與了製作工作

在製作過程中,一幕一幕的義診影像出現在眼前
彷彿我也跟著回到那段義診的時光,回想起那時候的人事時地物
五味雜陳的心情在心裡發酵、醞釀

「一般社會大眾會不會覺得這部紀錄片有點枯燥?」
這是我很想知道的問題

不過我可以肯定地說:
看完這部紀錄片,你的生命一定會有一些觸發
心裡會有一種暖暖的感覺

無論是過去參與義診工作的醫療志工
或是參與這部紀錄片製作的導演
抑或基金會投身海外助人工作的伙伴
都在這部紀錄片裡,重新發現自己生命的轉捩點

也希望喜愛紀錄片的朋友,能夠在這部紀錄片裡,找到一股溫暖的力量
把愛散佈出去,讓更多人認識我們的海外助人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