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到歷史博物館參觀「西班牙玩具特展」,玩具博物館的收藏真叫人嘆為觀止
在鐵皮玩具展覽區,我注意到一個熟悉的英文名字「PAYA」
原來這是一間西班牙著名的鐵皮玩具製造公司
而早在一兩年前,我就曾經收藏過PAYA公司製作的鐵皮玩具
昨天從我的玩具寶物櫃裡,把這件收藏翻了出來
跟大家分享西班牙PAYA公司精緻的手工鐵皮玩具~旅人


自己收藏過許多鐵皮玩具,但是因為真正鐵皮玩具因為歷史久遠
現在能在市面上找到的鐵皮玩具,很多都是復刻製作的商品
而且大部分都是由中國大陸製造,品質與收藏價值真的不是很令人滿意
直到有一次,無意間在敦南誠品閒逛,竟然讓我發現我最愛的鐵皮玩具
而且它的製作品質、整體包裝與設計,都讓人驚豔不已,這就是我收藏PAYA玩具的開始

注意看看PAYA鐵皮玩具的外包裝,仿古的設計、精緻的印刷都叫人愛不釋手


像極玩具火車LOGO的PAYA公司標誌


翻開盒子底部,有著清楚的產地與公司製造標示


沒有錯,這件PAYA鐵皮玩具是真正西班牙製造Made in Spain唷


打開玩具盒子,用瓦楞紙固定與保護精美的鐵皮玩具
對蒐藏家來說,更是方便收藏與保存
也不像是一般中國大陸粗製的鐵皮玩具,無法真正擄獲鐵皮玩具迷的心


當然一個證明玩具血統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它的保證書囉
PAYA的鐵皮玩具,隨盒都有附上它的血統證明唷


這張血統證明書上,有註明出產的年份、限量編號、公司印信...等
告訴大家,這是一個出自名門的鐵皮玩具,值得珍藏


全球限量編號更是凸顯這個玩具的價值與收藏性
像這個旅人的鐵皮玩具,全球限量5000組,我的這組編號是4899


有了這張血統證明,更讓所有鐵皮玩具迷為之瘋狂


我們拉近距離,瞧瞧這個精美的鐵皮玩具
無論是在用料、上色、與組裝,真的讓人不得不讚嘆PAYA公司的用心
才能夠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手工鐵皮玩具


自從印刷鐵片技術出現後,洋鐵片玩具在20世紀初可以說是獨領風騷的玩具商品
金屬玩具起始於十九世紀末期的西班牙
第一個運用此新元素的工廠應該是於 1870年成立的Jorge Rais工廠
而PAYA在20世紀初的各式各樣商品,則是真正掀起鐵皮玩具旋風的中心

洋鐵皮的玩具特色,主要是以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場景、動作為主題
讓人看到玩具也能有生活的感動
像是跟旅人外型樣式相似的學生,就是用洋鐵皮製成,皮箱外觀有各學科文字
就可以讓人感受到過去離鄉背井求學的記憶
而包括小雞、青蛙等小動物,也是洋鐵皮玩具喜愛的主題
有趣的是,像青蛙、小雞等玩具
在當時材料比較缺乏,在設計上都較為嬌小,因此設計起來尺寸都比較迷你
而這些洋鐵皮玩具,目前仍繼續生產
但是仍保持原有尺寸以維持這些玩具的特色

而我的這個PAYA玩具,正是寫實的生活感動
一個旅人的神態,透過機械發條轉動而走動的樣貌
像極了真實生活裡,手持重物的旅人走路的樣貌與神韻
這就是PAYA玩具的魅力之一


幸運地擁有這樣一個玩具蒐藏,對於一個玩具迷來說,是件幸福的事情
願和所有長不大的玩具愛好者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