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報紙頭版上看到一則消息,標題是:臺灣男人最不大男人
原來最近有一項調查研究結果公布,發現臺灣男性「大男人」指數低於香港、北京與上海,堪稱新好男人
看來身處在台灣的我,也可以算是新好男人.....嘛?
這項調查名稱是「兩岸三地四城市男大學生的社會性別自我認知」
研究中,臺灣男生有七項指標優於香港、北京、上海的男生,所以臺灣男生"相對比較"不大男人
但是真的臺灣男生比較不大男人嗎?看看瑞典查甫人(台語:男生),你就知道我們還有很多很多進步空間


還記得去年五月,我一個人前往遙遠的北歐瑞典去流浪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美麗風景或是豐富的博物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瑞典查甫人

走在瑞典的公園或是路上,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畫面,就是三四個父親推著嬰兒車散步、談心
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從來沒見過這樣的場景
在台灣,頂多就是兩三個媽媽推著嬰兒車聊天漫步,在瑞典卻是相反過來
而且,是常常會看到瑞典查甫人成群結隊抱著孩子悠遊享受親子時光

在我好奇心驅使下,我詢問了一個瑞典人
他告訴我,這樣的場景在瑞典非常普遍,因為政府提供非常好的家庭政策給當地人
男生跟女生一樣,同樣可以享有一年的帶薪育嬰假,而瑞典查甫人也樂於花時間與自己的孩子相處
映證了我研究所讀過的一本書,書名叫做《瑞典查甫人》
『瑞典查甫人』

這本書是1995年第五屆世界婦女大會在北京舉行時
瑞典政府特別在健康與社會事務部的策劃之下,出版了這一本《瑞典查甫人》
作為獻給世界婦女大會的禮物

這本書讓我印象深刻,書中描述的瑞典查甫人才是大家理想的新好男人典範
相對應臺灣當時新興的「新好男人」一詞,臺灣的新好男人似乎比較流於外顯行為的層面
而瑞典查甫人是把兩性平等"同化"與"深化"到生活與思維上
當時只是覺得書中描述會不會有過度誇飾的嫌疑,沒想到一趟瑞典行讓我驗證了書裡的說法

雖然今天的新聞報導給了臺灣男人不錯的評價,但是「不大男人」的評價大概僅限於年輕一輩
中國文化裡,男尊女卑的思想根深蒂固,但是隨著社會制度進步,我們正在努力追求兩性更平等的社會
只能跟臺灣所有的好男人們共同勉勵,努力向瑞典查甫人看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