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的最後一天,我在忙些什麼呢?
很多朋友計畫相約倒數迎接2006年
而我度過一個很不一樣的2005年最後一日:在桃園長庚醫院手術室協助拍攝雙側唇顎裂手術教學DVD


2005年12月31日,起了一個大早,收拾好東西就搭車前往桃園長庚醫院
這一天地下室的手術室格外冷清,整個手術室都沒有患者和醫療人員
因為這一天只有兩檯手術,是基金會和長庚顱顏中心合作拍攝雙側唇顎裂教學DVD的可愛小朋友

為什麼要拍攝手術教學DVD呢?

早在很多年前,羅慧夫醫師曾經拍攝了一套單側唇顎裂手術的教科書和錄影帶
和所有從事唇顎裂醫療工作的伙伴分享他的技術與經驗,曾經引起很多迴響
並讓台灣的唇顎裂手術揚名國際

隔了多年,基金會開始籌備另一套手術教學DVD拍攝工作
希望將羅慧夫醫師的技術與精神,傳承延續下去,讓好的技術能夠影響更多的醫療人員

這次時空環境有了明顯的不同,雖然我沒親身經歷過上次的拍攝過程
但是在科技與環境的進步協助下,讓我有一個難忘的2005年年末

借用了桃園長庚的骨科手術室,這間手術室擁有許多先進科技設備,讓拍攝工作簡單許多
這個是設置在手術燈上的鏡頭,可以不受阻礙、直接拍攝到患者手術的重要鏡頭


同時設置有許多大螢幕顯示器,供醫療人員觀察與學習之用




這間手術室有一組設備,是可以整合整個手術室的攝影設備
同時將畫面存取到設備裡頭,我們就是利用這套設備記錄下整個手術某個角度的畫面




當然光靠這樣的設備還不夠,我們自己則是利用兩套專業攝影機來捕捉畫面
三機作業下,讓整個拍攝過程順利很多


拍攝一個醫學教學DVD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還好基金會和長庚最棒的團隊一起合作
有效整合資源和協調,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工作,而我還在嘗試

但是當天所有工作伙伴最Care的不是畫面拍攝的狀況
所有工作伙伴最在意的還是這兩個可愛小Baby的手術狀況
選在2005年的最後一天動手術,意味著2006年的第一天他們將擁有一個全新的人生
在這邊祝福這兩位可愛的小朋友,健健康康、快樂平安地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