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開著快車要趕回金邊,因為國家兒童醫院有兩位准備動手術的患者正在等著
我們捨棄了午餐,就是希望可以盡快回到金邊進行手術

一回到醫院,迎接我們的是診間滿滿的患者與家長
這一些都是柬埔寨國家兒童醫院Dr. Vanna的患者,有新生兒,也有回診的患者
表示Dr. Vanna自己目前已經擁有不少患者群,這對醫療團隊是一件好事
而台灣的醫師也馬上加入看診的行謝,協助評估在金邊義診的患者情況


這時候,我注意到在門外的兩位可愛小朋友,Dr. Vanna說這是他手術的患者,同時也接受基金會的補助
基金會從今年七月開始和柬埔寨國家兒童醫院有一個小型的合作計畫
基金會提供偏遠、窮苦地區的患者與家庭,前往金邊手術的往返交通費用與生活費
讓一些原本沒能力就醫的患者,有機會到國家兒童醫院接受治療
同時也補助醫師醫療費用,鼓勵當地的醫師進行唇顎裂手術
這兩個可愛的小孩子,正是這個合作計畫的受惠者


瞧,這個可愛的妹妹,台灣醫師和我都認為手術蠻成功的
小朋友擁有天使般的笑容,媽媽也同樣把笑臉掛在臉上


透過翻譯,我稍微詢問一下她們對於台灣和當地合作計畫瞭解的狀況
媽媽很誠懇地感謝基金會提供他們這樣的協助,也感謝Dr. Vanna對她們的關懷
原來Dr. Vanna還常常自己去探訪這個患者家庭,瞭解孩子的術後狀況
我覺得Dr. Vanna的行動,真的讓人很感佩他的精神
這一點更是振奮在基金會負責國際合作業務的我,我知道基金會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白費
現在這些種子醫師正在自己的國家發芽茁壯

過了幾分鐘,有一位醫師帶著兩個患者與家長進到診間
當我看到這兩位患者的時候,我真的傻著眼,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趕緊問了醫師,請他們來看看這兩個患者
原來是柬埔寨當地的一個慈善團體,叫做Rose Charity
他們專門幫助當地窮困無法就醫的患者,知道台灣的醫療團來這
帶了兩個困難度非常高的患者讓台灣醫師評估

原諒我無法Po出這兩位患者的照片,因為當我知道其中一位顏面嚴重畸形嬰兒的故事
我當時的心情真的非常低落與難過,台灣醫師也跟我說:這孩子需要熬過第一年,但是很不容易
因為他是一個顏面畸形非常嚴重的一個小嬰兒,大概是相當罕見的狀況,台灣醫師認為無法在當地動刀
這孩子被自己的父母棄養,是阿嬤把孩子撿回來照顧,目前只有出生四天,奶粉由一個慈善團體提供
我很認真的和Rose Charity的醫師討論,也希望他們可以好好照顧這個小孩
希望明年我們來金邊的時候,能再見到這個小嬰兒,同時也能著手討論幫助這孩子的可能性
身為一個社工,看到這樣的場面與聽到這樣的故事,我的心真的非常痛,好希望自己能為這孩子多盡一份力量

結束短暫問診與評估,醫師們就進到開刀房,協助兩位患者進行手術
我一個人坐在手術房外的階梯,久久的無法忘記那嬰兒的臉龐
看到一個無助的生命,當地的醫療暫時無法幫助他,那種無助無力的感覺,久久不能消散
只能衷心祝福他,平安長大到一歲,這才是另一個希望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