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難忘的父親節,在風雨飄搖、莫拉克颱風襲擊下的屏東度過
還記得8月6日電視新聞報導說:隔天桃園停止上班上課
從知道消息的那一刻,我和Pervin決定立刻搭乘高鐵返回屏東,希望給他爸爸一個驚喜
直到昨天搭上統聯客運,腦海裡竟然想起的是921地震時,從南投救災完後、狼狽的我
原本緊繃的情緒,座上客運後,感覺稍稍解放
P1070582

回想8月6日(四)深夜抵達屏東車站,似乎只有雨、沒有風
隔天一覺醒來,卻發現窗外一片風雨飄搖的景象
路樹東倒西歪,風雨原比前一晚大上千倍百倍,耳邊不斷傳來颼颼聲響
就這樣,大風大雨連續三天不斷,被困在Pervin家,哪裡也去不了
只能看著電視新聞不斷放送南台灣駭人的風災,心裡是那樣恐懼不安
擔心水隨時會淹過來,因為鄰近的村落紛紛傳出災情,屏東三分之二都浸泡在水裡

直到昨天,風雨總算轉小,但是南台灣的災情似乎越來越嚴重
原本買好回家的台鐵車票,完全派不上用場
緊急在網路上買的高鐵車票,也因為高鐵停駛台中以南路段,而變成廢紙
原本快要放棄回家的希望,去統聯客運碰碰運氣,意外發現這是唯一返家的方式
就這樣,搭上統聯客運,帶著不安的心情離開災區

當統聯客運駛上高屏大橋,這座少數沒有封橋的連外橋樑
看著車窗外的風景,真是讓我又不安了起來
滾滾黃色溪水無情衝擊著橋墩,原本因風災毀損的舊高屏大橋,在水面上更顯孤零
P1070594

統聯客運車上,滿滿要返回台北的乘客
相信大家的心情都跟我一樣,心想:屏東從來沒有這樣,這是唯一回家的路
看著車子大排長龍地通過高屏大橋,水面的滾滾黃流看起來是這樣怵目驚心
很擔心,高屏大橋是否經得起考驗,在這麼多車輛通過情況下,一方面要與大自然拔河
很想告訴自己,不要再去思考這個問題,平安返家最重要
P1070591

返家的路上,我一路都沒閉上眼睛,想閉也閉不起來
看著高速公路兩旁,盡是淹水的景象,就這樣從屏東、高雄、台南到嘉義
高速公路兩旁,盡是水鄉澤國景象,連高速公路都被迫限縮車道
甚至善化收費站附近,連公路警察局都被泡在水裡,鴨子跑到高速公路上來避難
一幕一幕的風災奇景,就在眼前真實上映,心裡的複雜情緒也隨之滿載

我問自己:我倒底能為災區做些什麼?
當了三天的屏東災民,我還能為這個滿目瘡痍的南台灣做些什麼?
於是乎,我開始利用前兩天剛剛Facebook設立的「公益大聲公聯盟」
開始大力放送救災相關訊息,邀請網友協助轉寄、轉噗、轉推
一路上沒有停過,看著車窗外的景象,手完全停不下來
希望盡力把這些救災重要訊息傳遞出去,讓救援物資能夠順利進來
這是我唯一能幫忙的,就這樣一路在統聯客運上使用電腦,希望大家一起來幫忙

回到桃園家,有種說不出的心安,總算是可以喘口氣休息
很慶幸這裡只有下著小雨,街道上有人有車,而非南台灣的一片淹水景象
但是腦海裡,三天在風雨飄搖的屏東,這是難忘的記憶
看著電視新聞裡,不斷呼籲大家要關心、協助災區,心有戚戚焉
希望大家在平安的北台灣,也不要忘記南台灣有許多災民還受困水中

如果可以,就撥通電話關心在南台灣災區的親友,鼓勵他們面對困難
如果可以,你可以透過網路轉寄相關救災訊息,讓愛心與溫暖可以順利前進災區最需要的地方
如果可以,祈求上天不要再下雨,讓災區民眾可以慢慢收拾心情、重建家園

一場颱風,難忘的父親節記憶,更希望大家用實際行動來關心災區...
P1070589

【相關連結】
01.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隨時更新最新災區訊息
02.公益大聲公聯盟:隨時提供需要傳遞的救災訊息,請網友協助傳播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