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最Hot、最In的名詞就是「Web 2.0」
好像什麼東西都要跟「Web 2.0」掛上鉤,才顯示你跟得上時代

當我閱讀到部落格前輩工頭堅查理王發表有關「Travel 2.0」的文章
更是激起在公益團體服務的我,對於「公益2.0」概念的發想與行動
究竟公益團體跟Web 2.0能激起什麼樣的火花?
就由我的實際經驗來和大家分享


◆ Chapter01~Web 2.0的概念,開啟了公益團體的無限想像

在我還是學生、在公益團體實習公關企劃的時候,那是一個屬於傳統媒體的時代
我們在學校的養成背景中,特別是社會工作的訓練,對於媒體是何等的陌生
於是我的實習,就成為我接觸媒體的第一個實驗場域

從記者會邀請函、新聞稿撰寫、媒體露出追蹤,我看到公益團體在經營媒體上的困難
畢竟當時的主流媒體,掌握了很大的Power,就像是一個手拿關公大刀的調皮孩子
稍不小心,媒體的力量就會失控

少數懂得媒體操作的公益團體,能在社會不斷擴大影響力、累積知名度
但是多數對媒體陌生的公益團體,只能選擇沈默,甚至被忽視
因為媒體的力量足以影響社會的意向
公益團體想要代表弱勢團體發聲,就要能操作、掌握議題,吸引媒體的注意與報導
有時要犧牲案主的權益、撒狗血的赤裸報導、發動衝突式的社會運動
公益團體常為了博取新聞版面,面臨案主權益與新聞價值的兩難
在傳統媒體掌權的時代,公益團體常常要走在天平的兩端,甚至變成弱勢中的弱勢,渴望社會的一絲關注

隨著網路的發達,越來越多視聽者習慣在網路上搜尋新聞、資訊
是部落格的興起,一個Button Up的草根媒體力量正在萌發
開始有一些部落格、草根媒體注意到台灣的公益團體需要一個發聲的管道與注意
像是阿孝老師領導的「生命力新聞網」,開始報導、紀錄台灣社會的各種面向與力量
或者有一些長期關注社會公益的部落客,像是DearJohn這樣有社會理想的部落客,關注、報導到一些公益相關的議題
也帶給公益團體一個新的視野與想像,因為我們已經邁進一個「全民媒體」的時代
過去媒體霸權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的社會正因為網路而掀起另一種寧靜革命

公益團體見到了另一種新的希望,紛紛投入部落格的擁抱,建立屬於公益團體的部落格
嘗試接觸自己的支持者,透過部落格與案主、捐款者、廣大的民眾互動
建立自己的發聲管道,透過網路擴大影響力,帶給公益團體無限的想像
而「公益2.0」的概念也就這樣悄悄萌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