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晚上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半夜的時候有一位飯店的工作人員來敲醫師的房間門
經過詢問,原來他是飯店的工作人員,同時也是唇顎裂患者
無意間從柬埔寨義診團員口中知道,我們來進行義診手術
他希望醫師能夠幫忙他進行手術,當然我們醫師很樂意幫他這個忙
於是他就成為我們這次外省義診的第十一位患者
經過醫師的努力,看到他躺在恢復室裡休息,飯店朋友也趕來探望
我心理想著:這些義診團的成員們都是柬埔寨患者的守護天使,連我都被感動著


今天是外省義診的最後一天,早上半天依舊有三臺手術要進行
所有的義診伙伴都希望能順利完成這趟外省義診
真的是一刻也未得閒,用過早餐又進到手術室裡面,繼續最後的工作


手順進行的同時,準備與恢復室裡面也沒有閒著
柬埔寨兒童醫院的病房護士利用時間教導家長與患者如何照顧自己的傷口
這對於日後的疤有著關鍵的影響,而這位男護士的細心絕對不輸給一般女護士
也深深後得家長、患者與當地醫院醫療人員的肯定


在柬埔寨,我的工作是當所有義診團成員的後盾
準備餐盒、乾淨飲用水...等,也是很重要的工作
常常要利用時間,跑到街上的市集去採買東西,這也讓我有機會深入柬埔寨當地的生活市集


要買這些東西還真是需要一點學問,還好有一位長期與基金會合作的翻譯協助
讓這些事情不再困難,反而是件有趣的事情
在當地最好吃的水果,大概就是這一串串看起來不起眼的小香蕉
或許有人會說,台灣的香蕉比較大又好吃
但是吃過這種小香蕉的團員,大多讚不絕口,事實上真的蠻好吃的唷


香蕉都是算「一手」賣的,「一手」大概就是一圈
在翻譯的協助下,我們都可以買到便宜好吃的香蕉


另外還有一些青芒果,當地人都喜歡直接剖開吃
如果依照台灣的標準,大概都會說這芒果放久一點會比較好吃
其實,當地的芒果這樣吃也很好吃



這一天,我又發現另一種可以吃的昆蟲,那就是-炸蟋蟀
當然我也沒勇氣去嘗試,這些蟋蟀真的是大得嚇人,聽說都是農場飼養的


所有的手術在下午兩點前完成,接下來我們就是要趕回金邊國家兒童醫院
不過在回去金邊之前,我們沒有忘記每次義診都要舉辦的患者與家長畢業典禮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