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
Francois Ozon 佛杭蘇瓦歐容

演員:
Catherine Deneuve 凱薩琳丹芙
Isabelle Huppert 伊莎貝雨蓓
Emmanuelle Beart 艾曼妞琵雅
Fanny Ardant 芬妮雅當
Virginie Ledoyen 維珍妮萊朵嫣
Danielle Darrieux 丹妮艾爾達里
Ludivine Sagnier 露荻仙妮雅
Firmine Richard 費明李莎

得獎:全體女演員榮獲2002年柏林影展藝術貢獻獎

故事大綱:
故事發生在50年代法國一個豪門大宅,原本和樂融融的大家庭
在一場大風雪中,豪宅發生了一場兇殺案,原來家庭裡的男主人被殺了
在這孤立的豪宅裡,每一個人都有嫌疑...
是新來的女傭?還是其妻子?大女兒?小女兒?婆婆?阿姨?還是管家?
經過抽絲剝繭後,當越接近事實真相,就越令人匪夷所思....

舞台劇的表現手法:

第一次看八美圖,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Ozon用舞台劇方式呈現這個懸疑緊湊的故事
還有就是每一位女星都有一段歌舞的表演,用歌舞來表現該角色的心境
每一段歌舞都相當精采有趣,完全配合劇情發展,讓觀眾頗為期待這一點一滴的線索

或許有人說,這故事架構真像勞伯阿特曼的「迷霧莊園」的故事
我覺得故事設定有一點近似,但是Ozon選擇的表現手法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全片幾乎就在一個場景內完成拍攝,觀眾就像在看一齣舞台劇
Ozon凸顯了每一位演員的演出,回歸以人為主體的電影觀
讓八位法國影壇老中青三代演員齊聚一堂,同台飆戲讓人大呼過癮

上次我看法國3碟版八美圖,裡面就有收錄1972年八美圖的舞台劇
相較於Ozon拍攝的電影版,故事架構幾乎一模一樣
但是Ozon加入歌舞的要素,卻跟電影故事激起了很大的化學作用,更增添可看性
這就是Ozon當初改編時最大的努力,換來令人驚豔的效果....

好聽又呼應劇情的歌曲:

當我看完這部電影,第一件事情就是衝去唱片行找電影原聲帶
如同我剛才所說的,片中的每一段歌舞都相當精采

在法國版八美圖DVD裡有收錄這些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MTV
沒想到片中出現的歌曲都是以前70年代左右法國的流行音樂呢,難怪如此好聽...

相信「音樂」這個元素在這部電影裡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甚至可說是第二主角的身份為這些角色代言,絕對值得去買原聲帶...

Ozon的作品總是讓人驚豔:

看完八美圖和失魂家庭之後,發現Ozon的作品總有很多讓人驚豔之處
讓我很期待能多看他的其他作品,每一部作品都有他自己的生命

Ozon在八美圖裡做到一件不簡單的事情,讓八個女主角過足戲癮
同時又不會因為角色演出份量問題影響電影本體,很完整地說完整個故事...

在Sitcom和8 femmes裡,父親角色似乎不斷被嘲弄與挑戰
在八美圖裡,看到八個女人如何不自覺地活活把父親玩弄到死
在失魂家庭裡,父親最後被大家除之後快
讓我看Ozon電影時,時時刻刻都在反省男性角色問題 ^^"
Ozon似乎蠻擅長處理家庭問題題材的電影,用Ozon觀點看家庭是一個感官刺激之旅
相信大家會喜歡上這個年輕的鬼才導演,值得注意他未來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