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到基金會工作,我負責的工作就是「國際合作事務」
為什麼一個台灣的社福機構需要「國際合作」這樣的業務專職人員呢?
還記得很多年前,一個基金會的社工跟我說過一個她應徵時的笑話

我那時候問她:為什麼要到基金會工作?
她說:當我在面試的時候,我一直以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是外商公司(註:羅慧夫醫師是外國醫師來台行醫)

其實我的工作也是因為羅慧夫醫師的關係,起源是來自羅醫師是一個醫療傳教士
當初來到台灣,幫助與帶動了台灣整個醫療環境的質變
包括引進了醫院管理的概念、栽培了台灣目前的整形外科醫療團隊(至今仍是世界頂尖的團隊之一)
成立了基金會,幫助更多的顱顏患者與家庭,接受全人、團隊醫療照顧
正因為台灣接受了羅醫師的幫忙,身在台灣的顱顏患者與家庭是幸福的
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說,台灣經驗是可以在國際上和大家分享的

羅醫師不吝惜地培養台灣的整形外科醫師,而現在我們有能力了
當然我們希望延續羅醫師的精神,把這樣培養人才的理念延續下去
而羅醫師培養的這些醫療專業人員,同樣也願意投入這樣的服務工作
所以基金會才有海外義診的服務

這次我將和台灣的醫療團一同到柬埔寨工作,為期一週
早幾年前的義診,都是台灣醫療團隊為主,負責所有的開刀和器械設備
經過幾年來基金會的贊助,柬埔寨目前也有一個曾來台灣受訓的醫療團雛形
這次義診和過去義診的意義完全不同
因為這次義診將是以柬埔寨的醫療團為主,台灣的醫療團為輔
意味柬埔寨的醫療團已經有能力跨出自己的醫院,到偏僻的外省提供醫療服務
能夠親眼見證這次的義診,真的替柬埔寨醫療團開心

同時柬埔寨的醫療團將舉行第一次的本土研討會與Live Surgery(示範手術)
透過電視台實況轉播,他們將和其他地區的醫療人員分享他們的手術成果
也將這樣的經驗傳送出去,這也是讓人感到驕傲的一刻

很多社福機構都喜歡投入大量的捐款和資源,直接用在人的身上
或者是派遣醫療團,直接到當地進行手術醫療服務,雖然有立竿見影的效果
但是受限於時間和人力因素,這樣的成效非常有限
而基金會看到了羅醫師在台灣播的種子發芽成長,我們瞭解人才培訓的重要
唯有透過人才培訓,這些種子醫師才能在自己的國家發芽茁壯
雖然時間要長久一點,但是成效卻是可以影響這個國家一輩子
就柬埔寨的例子,我們看到了希望,也希望這些種子能再播出新的種子
讓整個柬埔寨都佈滿了愛和力量

12月4日到11日,我人都在柬埔寨,見證自我幫助力量的展現
等我回來,會和大家分享我在柬埔寨的所見所聞和心情,敬請期待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