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當初我沒選擇走向社工這條路,那現在的我應該是一位電影工作者
自己對於電影的喜愛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形容的
而我喜歡把自己的觀影心得記錄在部落格上與大家分享

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自己可以從部落客,變成電影雜誌裡的影評人
一個美麗的意外,卻讓我的電影夢重燃希望


學生時代愛不釋手的兩本電影雜誌,分別是《影響》與《世界電影雜誌》
雖然《影響》雜誌早在數年前停刊,但是老字號的《世界電影雜誌》依舊陪伴我看電影的歲月


某一天和幫基金會拍攝紀錄片的導演~王導(同時也是壹週刊的專業影評人)聊天
他Pass一個訊息給我說:有一個幫《世界電影雜誌》撰稿的機會,要不要試試看?
對於這樣的機會當然是躍躍欲試,但也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來思考這個挑戰

正當我猶豫時,導演和我分享他成為專業影評人的歷程
他說:一開始也是在筆記上記錄自己的想法,慢慢去磨練,最重要是要有自己的想法
他覺得我很喜歡電影,又在部落格上寫過這麼多文章,應該要大膽嘗試
感謝王導的鼓勵,讓我這個非電影專業出身的半弔子影評,接受這個挑戰

經過幾次E-mail往返,看著雜誌編輯給我的撰稿方向
一開始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因為他們希望我的文章能夠透過較專業的分享,再次引發觀眾對電影內容的興趣
而我真的不是一個專業電影人,又如何寫的「比較專業」呢?

思索了一陣子,我從一個讀著身份去思考:我會想看到什麼樣的專欄文章?
我找到了自己切入的角度,我不需要太多專業術語,我要的是全面的觀點與真實的感動
經過幾番修正、校稿,終於完成了我第一篇在雜誌專欄上的文章


從部落客到影評人,看似不遠的距離
卻讓我深刻體會到自己在電影專業上仍有帶加強的地方
我是部落客的時候,我可以單純分享看完電影的感動
而我是影評人的時候,我有責任帶讀者去看電影的背後意涵與真實樣貌

當我看到雜誌上自己的文章,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
不是自己感覺多有成就,而是我在真實生活與世界裡實現自己的電影夢

當然完成這篇文章還有許多幕後功臣,包括推薦我撰稿的王導
還有長期以來一直讓我用部落客寫手身份參與電影首映的佳映電影公司
以及許多好朋友對於文章提供修改的意見,讓這篇文章更具可讀性
雖然不知道未來這個專欄是否會長期連載,對我來說是人生中重要的一步
也因為部落格的關係,讓我有這個機會實踐自我

如果大家想看BART在影評的處女作,歡迎翻閱《世界電影雜誌》2007年4月號的「影迷看電影」專欄
也歡迎大家和我分享你們看完的心情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