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幫基金會拍攝紀錄片的導演聊起電影,他說:電影就像毒品,很容易就上癮
這句話就像是李安在奧斯卡金像獎獲獎時的感言一樣,許多影迷影癡都很能認同

到底自己是什麼時候喜歡上電影的呢?
試著喚起自己的電影記憶,1995年的三部電影作品讓我從此愛上電影
《暴雨將至Before the Rain》、《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烈日灼身Burn by the Sun》
這三部作品也開啟了我對電影的另一扇窗
其中影響我最深的電影就屬《暴雨將至Before the Rain》這部來自馬其頓的電影作品

★圖片引用自http://www.amazon.com

如果你是很資深的電影影迷,相信你對這部電影一定不會很陌生
1995年那一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電影入圍的作品之一
雖然最後最佳外語片得主是來自俄國的電影~《烈日灼身Burn by the Sun》
但是在我電影記憶中,《暴雨將至Before the Rain》對我是一部很重要的電影
因為它開啟了我對電影不同的想像與視野

在1995年以前,誰也沒注意到或是認識馬其頓共和國
《暴雨將至Before the Rain》卻是馬其頓共和國開國以來的第一部電影長片
而那一年因為《暴雨將至Before the Rain》讓大家認識了馬其頓

由於這部電影並沒有正式發行DVD,所以現在市面上只有VCD版本可以收藏
如果想要再溫習這部電影,真的得要花些功夫
也因為觀看不易,所以台灣觀眾對於這部電影的介紹與記憶真的非常的少

為什麼它開啟我對電影不同的想像與視野呢?

在這部電影之前,我認識的電影都是「直線式」、「單一主軸」的劇情行進
這部電影卻帶給觀眾一個「圓形循環」的故事連結

電影分成三個主軸呈現:Word、Face、Picture
看似獨立的三段故事,卻是彼此緊緊環扣
就像電影最後給的一個標題:the Circle is not Round
導演帶著觀眾去經歷、體驗、認識前南斯拉夫的危險處境

一幕一幕的悲劇不斷在觀眾眼前上演
觀眾看完都會有同樣的感覺:如果時間能回到事情發生的那一刻而改變,那有多好
一個無止盡的悲傷與哀愁就在樣在心裡蔓延

打破空間、時間的藩籬,導演讓觀眾好像也經歷那場歷史悲劇
讓我第一次體會道:原來電影也可以是這樣的

看過這部電影的我,在看到相似劇情安排的電影時,像是《火線交錯Babel》
總是會喚起我電影記憶裡的這部電影
當年還是高中學生的我,從此愛上了「非好萊塢」的電影,差點去考電影系
這就是我喜歡電影的起點

不知道你喜歡電影的起點是從哪開始的呢?
歡迎大家一起分享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